媒合改造案例

新的亮點將帶來新的族群,新的互動將為這城市帶來活水,帶來新的都市想像!因為都市再生的本質,除了老屋的活化改造之外,更重要的是地區人際社群網路的調整與重建,要導入怎樣的人才與產業?要從哪裡獲得資源?要如何來使用這些老屋?要為這地區帶來怎樣的機會與活力?


2017年,行政院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簡稱「老屋重建條例」),反映了長久以來政府推動都市更新的困難與整體開發的迷思,也說明了台灣的都市建築與空間發展,進入了不得不重新調整與更替的階段。藉由「老屋重建條例」的制定,提供容積、建蔽、租稅獎勵等政策誘因,企圖帶動建築物的翻新與重建,創造新的經濟動能和產值,並回應台灣即將面臨的高齡少子化時代,這個看似因應時代發展的必要政策,然而還是從硬體的角度來思考,不免讓人擔心,將會給舊城區的都市空間與老房子帶來一場危機與浩劫。


老屋重建或改建不光只是單棟建築物的問題而已,它關係到地區社會的重組與再生,老屋也跟人們一樣,需要的其實是信任與陪伴,光靠法令的制定,是無法期待老屋來創造GDP的,唯有重新找到信任,有耐心的陪伴,老屋才能找到新的生命,而我們的都市也才會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