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南園酒家

文|蘇睿弼

2018年協會執行「中區空屋媒合計畫」的一次媒合交流說明會上,會後一位來自台北的女士與我們接洽,原來她的家族在民族路上有棟閒置空屋,她想請教協會要如何整修與活化,從那一刻開始,展開了我們與這棟建築物(民族路34號)的奇幻之旅。

民族路34號位於離中區再生基地不遠的繼光街與民族路交叉口,是一棟二層樓屋頂包覆鐵皮的木造建築,聽附近的居民說這裡曾經是一間酒家,除此之外我們並沒有其的資訊。然而這位來自台北的女士,看到協會有許多老屋改造與媒合的經驗,便委託我們進行整修評估與媒合未來進駐廠商的工作,記得第一次進入到這棟木造建築,看到二樓大跨距的木梁桁架,當時就感覺到這棟建築應該有許多故事,於是一群建築偵探們就開始出動!

2018 舊貌
2018 舊貌

首先從台灣歷史百年地圖的資料庫中,在1937年的台中街區地圖上,看到這個位置上標示著「台拓出張所」,當我們把這「台拓出張所」這關鍵字輸入谷歌做圖片檢索,結果在國家文化資料庫中,竟然跳出一張黑白照片,一樓雙柱的騎樓與剛拆除騎樓包覆的現場一模一樣,和洋混合式的外觀與二樓的外廊,更是讓人眼睛一亮,照片上還標示著「台中出張所開設(昭和11•12•24)榮町二之五」,可以知道這建築在1936年是台灣拓殖株式會社台中出張所,感覺好像就已經確認了這棟建築的身分,其實還有下文。

資料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

根據上述在地居民的酒家證詞,推測可能是這建築物在戰後的用途,於是我們從「1965台中工商大觀」這本書上的烹飪商業同業工會的名單上,找到位於民族路34號的南園酒家資料,名單上還有當年的負責人「卓**」的名字,假設一位30歲的年輕人在1965年是南園酒家的老闆,那他現在應該是八十多歲,說不定還有可能找得到,只是人海茫茫如何去找這位卓先生?我們以碰運氣的心情在網路上蒐索這位卓先生,結果竟然找到他後來開營造廠的公司登記資料,按著登記資料的地址找到崇德路的一棟房子,可惜並沒有人居住,正苦惱線索斷線時,從隔壁店家的口中,知道卓先生現任某著名媽祖廟的理事,我們便致電媽祖廟並透過朋友引薦,總算連絡上這位卓先生,結果令人訝異的是,這位卓先生就住在我們每天都會經過的電子街附近巷弄,於是一行人登門拜訪,當我們把收集到當年南園酒家員工旅遊的團體照片給卓先生看時,他在照片中的人群裡找到年輕的自己,非常驚喜而高興,於是話匣子ㄧ開,暢談了當年酒家的各種逸事。此外,很偶然地在臉書上搜尋「南園」二字,竟也連繫上當年南園酒家總鋪師的後代子孫,她為了紀念總鋪師的阿公,在彰化開了家名叫「南園食堂」的餐廳,也提供一些珍貴的南園酒家資料,改日再向大家分享。

曾經是台拓出張所、南園酒家的民族路34號這棟建築,就在上個月底修復工程開工的前幾天,建築偵探閒來偶而在日治時期(1923年)的地籍圖上,看到榮町二之五的位置標示著「精養軒」三個字,這下子才晃然大悟,所有的謎題都解開了!

原來在1936年的台拓出張所之前,這棟建築物是日治時期在台中鼎鼎大名的西洋料理店「精養軒」,雖然不知道這間精養軒跟日本明治時期最早的西洋料理店「精養軒」有什麼關聯,不過台中的這間精養軒據說是林獻堂等台中仕紳們最愛光臨的一間名店,也難怪後來林獻堂等人籌設的大東信託就在精養軒的斜對角。我們從林獻堂的日記當中,不時可以看到有關精養軒的記載。例如昭和七年(1932年)11月3日的記載,當天是林獻堂夫人楊水心女士51歲的生日,一行人下午於霧峰舉辦家庭音樂會後,晚上便續攤至市區的精養軒慶生,想像午後音樂會的歡樂歌聲也廻音繞樑充滿在精養軒的空間,說不定唱完生日快樂歌後,大家還合唱蔡培火作詞作曲的「咱台灣」呢!

很湊巧地,就在今天由台中文化e托邦主辦的台中舊城人物主題導覽-林獻堂ㄉ私房景點,邀請到林承俊先生(林獻堂曾孫)來導覽他曾祖父林獻堂在中區的私房景點,當年輕的一代重新來認識自己的祖父母、曾祖父母在這個城市的生活蹤跡,相信是這個城市重新找到生命力的開始!下回經過民族路34號這棟百年建築時,不妨從她豐富的身世中,感受一下當年這個城市的時代風華!

一樓為餐飲空間
二樓為展演空間

南園酒家

營業時間:12:00-00:00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