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文化e托邦

台中市舊城區,是台灣第一座現代化的城市,歷經繁榮與衰敗,如今的舊城區看似老屋、廢墟遍布,卻也依此形構出城市的風貌,引來了許多關心舊城區的人,將曾經人去樓空的地方塑出獨特的風格,街巷中老舊的物件也因為見證城市的歷史而彌足珍貴。

在這座老屋高度密集的城市中,不同於理想而虛幻的烏托邦,異托邦 (Heterotopias) 讓前來此地的人們,都能夠思考人與城市、與文化資產的關係,共同探索對未來城市的想像,是一個真實存在的異質空間。

台中文化e托邦是「臺中市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的線上平台,定期介紹舊城區人事地物,以線上報導的形式,讓對台中舊城區有興趣的人可以不受到時空地理的限制,透過小編們的介紹來認識這座城市,透過挖掘與探索舊城區的人文歷史,來思考如何處理舊城區如今所面對的問題與挑戰,讓這台灣第一座現代化的城市也能夠激盪出對未來的想像。

台中文化e托邦也持續追蹤報導「臺中市文化城中城歷史再造計畫」的修復工程,包含臺中州廳、大屯郡役所周邊建築群,刑務所官舍建築群,以及綠空鐵道軸線的工作近況。另外,還有各項相關活動會不定時出現!對於舊市區不論是關心、好奇,或是初次聽到感到陌生的你,都歡迎來到這個線上的台中文化異托邦平台。

邀請關心、好奇台中舊城的你/妳,一同踏入台中文化e托邦的國度,不受時間地理的限制,一起來認識這座特別的台中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