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夢想成為「故事收集站」的服飾店:講話TELLING

文:怡佳、軒楷、采凌
圖:軒楷

「這家店叫『講話』,可能很多人會來到這裡,因為他們也不知道我是誰,也不覺得我在這裡會是一個講出去的人,所以這裡變成他們一個可以講話的地方。」

一間服飾店的故事,出發點並不是甚麼遠大的夢想,只是一位年輕的平面設計師回到家鄉,想找一件能和媽媽一起做且能讓她開心的事。
在得知媽媽以前是成衣工廠的樣板師後,Sara慢慢燃起對服裝設計的興趣。起初的她對打版、剪裁等專業技術一竅不通,只是抱著嘗試的心態,一腳踏入這塊未曾設想的領域,但漸漸熟悉後,發現在這方面還有許多等著她探索的事物,便繼續學習更多服飾設計技巧,並逐漸步入軌道。
講話TELLING店內的服飾造型都偏向復古風格,選用的布料和配件材質較為柔軟不硬挺,設計理念也講求整體的對稱性,每件衣服藏著不少Sara用心的小巧思。提到店內服飾,Sara期待自己做的服飾不一定要很搶眼、很流行,但至少不會隨著時代變遷而被淘汰,因此在材質的選擇和作工上都會以較細膩的方式處理。

除了服飾外,Sara也和我們分享店裡發生的故事,有個每次來買衣服都會說很久心事的女生,她的錢包裡面裝著厚厚一疊籤詩,每一張都是她迷惘時前去向媽祖尋求答案的證明;有個策展人進到店裡先注意到的不是服飾,而是櫃子中放著的一本畫冊,看到後很驚訝地說:「你竟然知道這個人!」。也許是因為在這裡遇到的客人不多,每一次相遇都是緣分,也讓老闆娘接觸到更多未曾見到的社會樣貌。

如同Sara所說:「這家店叫『講話』,可能很多人會來到這裡,因為他們也不知道我是誰,也不覺得我在這裡會是一個講出去的人,所以這裡變成他們一個可以講話的地方。」開在中區的這一間小小服飾店,也許未來不只是販售衣服,而是會變成一個故事的收集站,讓每一位來到這裡的客人都能講一點話,成為中區的一座心靈依靠站。

地址:台中市中區平等街48號
聯絡方式:臉書、IG搜尋「Telling 講話- clothes / accessory」
營業時間:五、六、日:14:00~20:30,平日不定時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