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關於鈴蘭通

為什麼叫做鈴蘭通呢?

1910年代在歐洲流行的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在建築、工藝、繪畫等領域,出現了自然界的植物、礦物相關的圖案設計風潮,這股風潮傳到日本的同時,也來到台中,鈴蘭花造型的路燈,最早在1924年10月14日京都的寺町,點亮了第一條鈴蘭通商店街,從那之後,日本各地最熱鬧的商店街,都稱為「鈴蘭通(Suzuran Toori」」而台中也不例外,從車站拉出來的新盛橋通(現中山路),是台中市第一條有鈴蘭路燈點亮的街道,也是當時最熱鬧的「鈴蘭通」商店街。

不只有臺中有鈴蘭燈?

最早的鈴蘭燈,是由舊京都帝國大學教授武田五一於1924年設計,兼具美感與照明功能。

鈴蘭燈陸續出現在日本、臺灣各地,包括神戶、橫浜、東京、臺中、臺北、基隆、臺南。

然而,隨著太平洋戰爭的爆發,大部分的鈴蘭燈與銅製品遭到總督府徵收,也讓代表現代化城市的鈴蘭燈,逐漸消失在我們的記憶之中

圖片來源:海。嶼。足跡

鈴蘭通散步納涼會起源

日治時期中部大地震後,在地店家為振興地區經濟,自主發起的變裝遊行,以及夏季傳統消暑娛樂的綜合性夜間活動「納涼會」,這個街區節慶活動,戰後由台中商會繼承並在台中公園主辦,目的在於增進工商業繁榮及提供市民休閒娛樂,透過夜市、遊行和化裝比賽等活動吸引廣大民眾的參與,帶動了街區的商業活動,為店家們帶來熱鬧的人潮,也讓市民們一同歡樂。